close

 

達美航空一架班機降落紐約機場,不慎衝出跑道差點落海。

機場表示跑道才剛除雪,已有班機順利己降,並回報適合起降。

跑道除雪後地面仍然濕滑,由於飛機配有ABS防滑剎車系統,班機應可有恃無恐,平安降落,結果卻因為出現單邊剎車狀態而使機體偏離跑道,可見雖有ABS防滑剎車系統仍可能有失誤之虞。

汽車製造商從航太工業引進ABS防滑剎車系統,並大肆宣揚其功能,聲稱汽車只要配備ABS防滑剎車系統,就不怕天雨打滑或因剎車咬死偏離車道。

汽車有了ABS防滑剎車系統確實增加不少安全性,但是駕駛絕不能因為有此裝備就有恃無恐,在雨天高速行駛,殊不知當車速逾八十公里以上時,車輪會漂浮在地面水上的狀態,煞停距離會拉長,加上來令片濕潤後煞車功能也會降低。

且最令人頭疼的是小雨加上路面塵土所混成的泥濘狀,就算配有ABS,在緊急剎車時還是容易打滑肇事。

為什麼雨天行車宜減速、為什麼雨天較易發生車禍?不僅僅視線差而已,太過相信科技裝備而少了人為思考,反會誤了大事。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