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總統大選的議題,因為民進黨提早啟動初選機制而逐漸升溫。若有意問鼎大位者,應該早在一、二年前就決定了。

記得馬英九2000年參選總統時,「準備好了」的廣告每日強力放送,事實上他只是為了選總統而選,哪裡有做足功課「準備好了」?他上任後不僅國家發展目標不清不楚,國防、外交及財經政策模模糊糊,像在邊做邊學習,政策上太多即興之作,與人民期望相去甚遠,整體而言誤國誤民。

不希望在2016又重蹈覆轍,台灣人民希望能選出確實準備好了的國家元首。

身為國家元首在情感上必須能與人民、土地有深刻的連結。還有則是具備中央政府的行政經驗,方能熟稔區分如麻國事的輕重緩急,以國家元首的高度,超乎黨派地分配各種資源。

在國際上推行實質外交,提升台灣能見度,爭取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不躁進也不畏縮,台灣主權不打折,民主就是台灣最大的後盾。

審思中產階級貧窮化與財團及大化的課題,稅制的改革刻不容緩。

應大力扶植中小企業及國防工業在地化。例如蔡英文擔任董事的長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對國防有一定程度的重視,已規劃出一套民進黨執政後的國防政策,內容一方面提升自製先進武器的能力,將國防支出調整至GDP3%以上,並與民間結合發展本土國防工業。放眼目前有意問鼎大位者尚無人能及。

因地緣政治與中國交流勢不可免,但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問題,已非只關經濟而是國安層級的問題,如何拓展中國之外的市場,並促進加強內需,有效阻止貧富差距持續惡化…,並且有尊嚴地維持台海和平。

國民黨的朱立倫要選?不選?顯然他還沒做好當總統的準備。角逐元首之位若無二、三年的時間準備思考,只憑二、三個月的想法就要決定,那簡直把國家大事當成兒戲。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