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議長選舉若無身歷其境者,不會相信其過程之曲折離奇、驚心動魄,奧妙之處令人嘆為觀止。

早期議長選舉全是國民黨的天下,準備選議長的人,必須在選戰期間就評估好全縣議員參選人的選情,先列出「有當選希望者」以助選名義「下訂金」,行情通常是五十萬,若預測為當選邊緣者就意思意思也給個十萬,收下「訂金」彼此心照不宣,開票當天就要派人(大部分是黑道)緊盯候選人,確定當選即刻就把人帶走,也有被「下訂」卻意外落選者,就謝謝不用再連絡。因此謝票的宣傳車上若不見候選人,極可能就是人已經被「綁」走了。

議長票的價碼是統一行情:五百萬到一千萬不等。我因緣際會親眼目睹的那一次,議員們集體被帶往位於高屏交界風景區的某情治單位招待所,既無懼有議員潛逃,也不怕另一股勢力來搶人。

國民黨縣黨部會派人來數人頭,然後依據誰捉的人頭多就提名誰,大勢底定後,人頭少的他股勢力就開始歸隊,他們不敢頑抗黨紀,也不想當兩手空空的「落米仔」。

然後要開始喬副議長,因為正副議長必須以21分攤賄選經費,想當個副議長財力也要相當雄厚才行。人選決定後就開始發放賄款,部分支票加部分現金。

議長投票前絕對不能回家,全員集合在招待所「聚賭」,有一位議員因為完全不會賭博,又看到監管人員各個都配槍,怕不參與賭錢最後支票和現金會被收回去,因此經過監管人同意,通知家人到招待所領回支票與現金。而其他的人則幾乎把賄款全部輸光光,錢通通又回到議長的口袋。賄選案爆發後,輸光賄款者查無受賄實據,而不會賭博的這位議員卻因為兒子去銀行兌現賄款支票,人贓俱獲被判當選無效。

花鉅款選議長到底有啥咪好康?當然有!從此以後全縣八大行業的保護費全歸議長,警察若白目不聽從議長關說,就會被叫到議長室罰跪,好好修理一頓。在過二天就要議長選舉了,不知現在的手法是否與上述八九不離十?也許我們可以由此判斷,你投他一票的議員這幾天若還能看到他自由行動趴趴走的話,請你下次一定還要投給他,因為他不是「豬仔議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議長選舉 賄選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