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血小板中含有的大量生長因子,可促進組織修護,舉凡關節或肌腱的毛病都可採用PRP注射療法,根據醫學報導,此療法約二年前引進台灣,是新一代的治療方式。

內人差不多四十幾歲時就出現膝關節毛病,當時也不知哪來的勇氣,我陪著她去高雄的一家以顯微手術接斷肢聞名的診所,接受直接從膝蓋注射的治療,到現在也不知道是什麼療法,只是痛楚確實有減輕,後來又去了二次。

幾年前因為被飆車族擦撞摔傷膝蓋,在屏基開過二次刀,持續服用維骨力、葡萄糖胺等等的保健藥品,今年她發現有PRP這種新療法,就迫不及待去問醫生自己能否做PRP

全部的療程三次共四週,每次左右雙膝各一針自費一萬元,三次共三萬元,與其他地區或教學醫院相比都更經濟實惠,難怪屏基骨科簡主任的門診應接不暇,每天有逾二百多名包含骨科患者在排隊等候。

我看過一篇醫學報導,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發一種「液態骨骼」,號稱注射後可幫助骨骼重新生長,降低骨折發生率。

PRP是抽取患者自身血液,經離心機分離出PRP。而糊狀的「液態骨骼」則是從患者自身骨髓抽取幹細胞,與空心求融合後約一小時再注射到脆弱的關節部位,幫助退化的骨骼重新生長,並增加骨質密度,治療方式只要一天就能完成。PRP 也是注射之後稍事休息便能返家,但要注意不能提重物。這真是有退化性關節毛病患者,尤其是老人的大福音!

看過不少因為置換人工關節失敗的親友例子,內人說他最擔心的就是老了要坐輪椅,看到有更新的「液態骨骼」療法,她希望此醫療技術能更快發展傳送至台灣,造福所有關節有問題的患者,包括她自己。

她除了接受PRP治療之外,每天都固定到學校操場走路鍛鍊,注重飲食保養,所以2014的地方選舉,她居然可以陪民進黨候選人出去掃街走上一段路,除了她自身熱烈的民主精神支撐外,PRP功不可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p關節療法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