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一生只要參選過一次,透過選舉過程的深刻體驗,可以在短時間內成長十年的功力。

常有人說,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選舉。但若是要牽成一個人,讓他認識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參選不一定是壞事。尤其是對國民黨不了解的人,更可在選舉過程中發現許多不可思議的「政治奇蹟」。

戒嚴時期國民黨的候選人最威風,靠著形形色色的作票手法,提名就等於當選。黨外候選人想冒出頭必須有出色的群眾魅力,加上思變的民心才可能當選。

有名的「中壢事件」就是因為做票釀成群眾暴動,燒警車、圍警局,國民黨也因為心虛並無秋後算帳的動作。此後它只有在窮鄉僻壤或山區才敢做票,其餘大部分的選舉區就改為買票。有富可敵國的黨產挹注,買票的錢可以「源源不絕」,地方派系、農、漁會等就是現成的買票系統。黨外參選人沒錢買票,就算有錢也不可能買票,靠著文宣、演講爭取來的「空氣票」,一般人怎麼知道:要向誰買?要找誰替你買?所以買票當然就成為國民黨掛牌的專利。

記得當時我曾在台灣時報副刊寫了一篇「也算是進步」的文章反諷國民黨,因為作票完全是無本生意,改為買票至少讓國民黨花錢付出代價。

我常提醒民進黨的候選人,衡量國民黨候選人戰力時,一定要把買票的殺傷力估算進去。另外也以悲憫的口吻「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來紓解綠營支持者的憤怒。

如今因為民智漸開,買票的有效得票率越來越低,導致買票者的選舉花費相對提高,國民黨候選人光靠黨的補助已無法滿足「不拿錢就不投你」選民的胃口,候選人頭洗了不剃不行的心態,就把自己的「金脈」也投注進去,當選後再靠著包娼、包賭、包工程、炒地皮等等撈回本,一旦落選就負債累累。為此國民黨爾後的提名條件就再加上一條「財力」。參選過一次就能認清國民黨的真面目,也能明白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

參加選舉除了落選痛苦、當選痛快外,最大的收穫是能在短時間內嚐盡人間冷暖及世態炎涼,還能見證不可思議的「政治奇蹟」─國民黨帶來的台灣政壇齷齪黑暗面!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