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巡迴列車已啟動半年,至今只完成四萬多份,讓靈魂人物陳為廷頗感挫折。

「巡迴列車」勘與昔日林義雄為「核四公投」千里苦行相輝映,林義雄主旨在建立非核家園,所到之處並無連署活動,而是宣揚理念,教育一般公民非核家園的目標。林義雄深知在藍大於綠的立法院不可能修正公投法,而公投法不修,就算傾全國綠色公民之力也無法衝破5%50%的門檻。

阿扁尋求連任時,綠營聲勢如日中天,他所推動「公投加入聯合國」仍宣告失敗。

「公投入聯」是二十多年前已故立委蔡同榮自美返台所構思發動,最初在各縣市籌組分會,接著在北、中、南分別舉行三場大型的集會遊行活動,當時遊行隊伍之綿長不是絕後也是空前。以蔡同榮的竭盡心力,分別從組織、教育及動員著手,龐大的支出幾乎都靠著他驚人的募款能力方能竟其功。

我生平首次在曾文水庫會館過夜、受訓上課,內人則是在澄清湖過夜、受訓上課,都是拜「入聯公投」集訓活動所賜。當時蔡同榮也無同時推動連署。事非經過不知難,繼林飛帆在台東感受到的「淒涼」滋味後,陳為廷也有了挫折感。我到認為遇到挫折反而是奮勇向前的動力,絕不能灰心!

陳為廷同時表示,要達百萬份連署書除「政黨動員」,一般公民團體很難達成,這種務實的檢討,表示他的觀察力與反省能力都具備了明日之星的智慧與條件。雖然百萬連署只要小英點頭,民進黨一定可以襄助完成,但如此一來「島國青年」一定會被特定輿論染綠,必須慎思之!

不妨追隨林義雄先生的做法,當作實踐理念的運動埋首去做,不要太在乎簽署幾分的數字,只要對台灣有貢獻的運動,新舊世代一起分進合擊吧!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