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業時代人們注重「有土斯有財」,與現代年輕人主張「有房斯有財」是一樣的況味。

無殼的蝸牛命難保,無巢的鳥兒不易存活,廿五年前看著抗議房價飆漲夜宿忠孝東路的「無殼蝸牛」社運,經過廿五年夜宿仁愛路的「巢運」,問題不但無解還變本加厲,現在不要說買房,連租個可遮風避雨、較像樣的居所,至少都要花掉薪水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以上。

想要有個屬於自己的巢,在都會區更是難上加難,除非像連勝文一樣有個富爸爸、好爸爸,自己名下雖無房無車,但卻能住帝寶、開保時捷。

中國女性找結婚對象時有個順口溜:有車有房、父母雙亡…。若依照這個條件,連勝文可是「無車無房」卻能坐擁名車豪宅與嬌妻。

台灣大小企業薪資有高有低,無法作為評論的標準,若以公營事業徵人的條件為例:專上學歷、月薪三萬五千元,但錄取率不到5%。而且就算好不容易能進公營事業上班,光憑年薪五十萬要如何在台北市買個三房的公寓新屋,起碼要十年不吃不喝儉腸捏肚。退而求其次買個小套房求一個人安居,也要花上十年,這叫年輕人如何敢結婚生子?就算是正式公務人員,大學畢業,千辛萬苦通過普考、高考,年薪也約莫七十萬,不必到都市,想在小鄉鎮買間透天厝可能也要累積七年以上的存款,想買店面的話就和都會區買公寓一樣的「年限」,十年!古早的俗語講:錢四腳、人二腳,奈何!?

台灣地小人稠,土地價格比建屋經費要貴上很多,建商雖然賣一間賺一間,但是賣不出去因而倒閉的也屢見不鮮。高報酬的行業相對有高風險,所以只怪房價高並不盡公平,何況靠政府打壓房價的效果也有限,因為這是市場機制供需問題。「找無巢」是社會問題,最終還是要靠政來解決。

政府釋出公地,廣建設會住宅,只租不賣,以受薪階級十分之一的支出付給政府房租。因為住宅政策關係著年輕人的成家意願,同時連帶影響少子化所帶來的國安危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殼蝸牛 巢運 社會住宅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