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1  

兒子老是好奇為何我平日幾乎都是穿這款汗衫,這次休假回來他又問了同樣的問題。

這是台灣設計、台灣製造,既可當內衣也可以「外穿」,輕便又吸汗,因為漸漸被五彩繽紛的T恤與POLO衫取代,現在只能在傳統市集一些特定攤商才買得到。

當時接受美國經援的農復會(今農委會),委託服裝設計師設計讓農民穿著舒適輕便的上衣,以利提高工作效率與農業生產,才能養活當時從由中國撤退來台的百萬軍民。

吳振瑞擔任台灣青果合作社理事主席任內,是台灣香蕉外銷的極盛時期,蕉農穿著這款「農作衣」到蕉園裡工作,衣服上沾滿了清洗不掉的「香蕉乳」痕跡,工作後呼朋引伴上酒家,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現在的富二代上酒店。

古早能享受高檔消費的人不多,故意在嘴巴流下油光,表示剛吃過豬肉,用以炫耀自己是有錢人家。蕉農穿著有「香蕉乳」的上衣進酒家,即表示口袋很深,小費給得大方,明示我是有錢的蕉農,讓酒家女自動投懷送抱。

台灣的酒家最興盛的時代(尤其中南部)就是香蕉外銷黃金期,光是小小的潮州鎮,大概就有二十多家的酒家與茶室,附近鄉鎮也是一樣,盛況可謂空前又絕後。

其實最早發現這種農民衫優點的是醫生,衛生又通風,我就見過醫生穿著它看病,可能愛好者多是歐吉桑,不知不覺就被稱為「老人衫」,被冠上「老人」二字大部分的年輕人自然就不喜穿。

十多年前因為內人赴歐旅遊十幾天,她怕我獨自在家換洗衣物不夠,一口氣買了和她旅遊天數一樣件數的農民衫,十幾件就這樣輪著穿到現在,MIT還真不是蓋的,都用洗衣機洗連一件都沒有破損。

結婚快五十年了,內衣褲都是老婆大人在打理,她買什麼我就穿什麼,愛上農民衫可能也代表我已經是「老人」無誤,所以兒子以後別再問我:為何穿這款衫?應該去問媽媽才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芎蕉衫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