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將推動中立公投連署,還有台灣國辦公室也舉辦決戰2016「台灣人民自己公投建國運動」座談會,會中中國流亡作家主張「創建台灣共和國」。

呂秀蓮和台灣國辦公室相偕以2016建(中立)國為決戰點,方法同樣都是經由二千三百萬人公投,亦即獨立公投。

大家都知道統獨的公投門檻很高,但作為一種訴求的管道則很有用。

不過二者都牽涉到國際承不承認的問題,並非單純通過公投後,台灣共和國或中立國就能從此誕生。用膝蓋想也知道中國絕對不可能允許邦交國雙邊承認,如果以現今的中華民國尚無法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那麼台灣共和國或中立國就更不可能了。

統獨的決戰點不能訂下時間表,若時機不對將功敗垂成。

台灣獨立或中立的公投時機,必須觀察國際局勢的匹變,譬如中國藉與美日交戰威脅台灣、或中國已訂下統一時間表……,如此台獨或中立公投才能取得正當性。

目前談中立不僅無助於台海和平,反而會因為一旦中立,台灣即無法再對外軍購,美國的「臺灣關係法」也自然失效,不能再依法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所以公投中立不過還好,過了台灣立刻成為中國的嘴上肉,中國才不會鳥你什麼「中立公投」的結果。所以說這是一步險棋,必須三思而後行。

至於決戰2016創建台灣共和國,也將給未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製造無助於選情的壓力,更可能受到來自美國的反對與來自中國更賣力為對手助選的結果,2012我們都領教過中國對於旅中台胞動員的能力。況且若「為了創建台灣共和國才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議題被國共二黨拿來炒作,以部分台灣人驚事怕亂的個性,對綠營總統候選人將形成反助選之力。

當下我個人認為,還是先贏了2016再說。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