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軍事崛起,美國宣布重返亞洲,日本持續加強西南離島防禦力,除了已在宮古島完成岸置反艦飛彈外,未來二年也將在九州熊本縣部署更先進的反艦飛彈,對台灣而言是莫大的好消息。

宮古海峽是中國海軍進出太平洋的咽喉之一,近日我國的漢光兵棋推演即假設中國航母越過宮古海峽進入台灣東岸。但今後這種假設就沒有必要了,由台灣東岸和日本宮古島的岸置反艦飛彈,恰如雙手掐住喉嚨似地,足以堵住中國海軍的通道。

若再加上九州熊本現更先進的誘導式反艦飛彈,中國海軍平日就得戰戰兢兢地無害通行,一到戰時中國的航母群更是難以越雷池一步,會被迫困在東海無法施展戰力。

台灣東岸有蘇澳海軍基地及花蓮空軍的佳山基地,皆為台灣遭到突襲時保存戰力的保命基地,在中國發展航母之後,某些軍事專家開始擔心台灣東岸的防禦力,沒想到因為釣魚台主權之爭,逼使日本加強南方的軍事部署,無異是助台灣一臂之力。

同時我們也希望菲律賓能投入更多的軍事預算,未來也能在巴士海峽部署反艦飛彈,配合台灣反艦飛彈的部署,即可有效封鎖中國海軍的第二道出口。如此一來中國即無能衝破第一島鏈,符合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目標。

去年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交接典禮,受邀前往觀禮的台、日、韓、菲、澳五國的海軍司令,唯有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卻因台灣是第一島鏈的一環而受邀,由此可見台灣的戰略地位重新被美認定,對台灣而言就是多一重的安全保障。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