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與蘇起等人聯名拋出「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主張以「大一中架構」取代中國所堅持的「一中原則」。看完這五個原則後發現,光是第五項「雙方均享有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北京政府就不可能同意,遑論還要保留「中華民國」,怎麼可能答應。

「大一中」乍聞以為是仿自「大英國協」,若然則不只是台灣與中國雙方的關係,施、蘇等人應將視野拉大,把香港、西藏、新疆等全部納入。

而「雙方不得與任何國家簽訂不利於另一方的軍事攻防協定」怎可能讓台灣人民安心?因為中國如今已是僅次於美蘇的軍事大國。台灣雖然是排名十三的軍事國家,但與中國相較仍是小巫見大巫。台灣一旦失去與美日軍事的連結,當中國翻臉不認帳時,它即可以在家中打小孩之姿,讓國際上其他國家無法介入。

包括謝長廷的「憲法一中」、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和「大一中」都一樣,對中國而言都是目前暫時可以忍受,但不可能永遠接受,大家想的不過是以拖待變的方法罷了。除了台灣同意被中國併吞,要不然中國不可能同意類似「兩個中國」、「一國兩府」的提議,再說唯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中國一旦讓步豈不承認有「兩個中國」?所以說這些主張打死都不可能實現。

不過只要不是讓中國併吞台灣,若有彈精竭慮謀求台海和平之用心,任何人的見解我們都應予以尊重,如果自己也沒能提出更好的方法,就毋須用有色的眼光去看待他們。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