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話說的「空心菜」,台灣人不這樣講,而是說「甕菜」。

上次的總統大選國民黨以「空心菜」諷刺蔡英文,批她說的都是空話、假話。而今黨主席競選的同志之爭,竟也有黨內同志再次以「空心菜」批評她,小英無論學經均勝過另一位候選人,同志何必為了選舉而信口雌黃?

其實用「空心菜」來醜化小英,效果適得其反,她得票率93%,可見黨員同志都很「識貨」;空心菜正是好菜!

水陸兩棲的甕菜,正好證明了它超強的環境適應能力。在「這樣吃蔬菜才順暢」一書中,更說明了空心菜的優點如下:

現代科學研究,甕菜的嫩梢中富含的蛋白質比同等量的番茄高,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纖維質素含量豐富,且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所組成的食用纖維,具有促進腸胃蠕動、通便解毒作用。屬鹼性食物,可降低腸道酸度,對防癌有幫助。動物實驗結果,它的水浸出液也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降脂減肥功效。葉綠素可防齲齒、健美皮膚,是美容聖品。

中醫的觀點則認為甕菜能夠潤腸通便、清熱涼血、療瘡解毒,老年腸燥便秘、痔瘡血便等最宜。常吃清炒甕菜可治口臭便秘,保健效果可謂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能。

想以「空心菜」來批罵小英,根本就是無常識兼無衛生。記得小時候的童玩之一,就是把甕菜中空的莖作成可吹奏的哨笛,讓空心菜又多了一種貢獻。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