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十個低廉工資國家當中,越南排名第五,平均時薪不到十二元台幣,月薪大約台幣三百多元。

在外資工廠上班的勞工稍微好一點,但月薪也只合台幣六千元。雖然技術人員待遇有更升一級,也只有台幣八千元。

在越南發生反中暴動的同時,高所得的瑞士正在舉行是否調薪的公投。目前公投結果以否決了最低月薪合新台幣十三萬五千的要求。乍看之下會以為瑞士人「貪得無厭」,但與實際的物價相比,要求調薪並非無理取鬧。

台灣的勞動階級要求加薪,其實也是受到一波又一波物價飆漲所逼。不過瑞士的經濟部長表示,最低月薪十三萬五千元(台幣)將威脅到中小企業,可能導致企業裁員,勞工將失去許多工作機會。而且因為薪資的水漲船高,商人或農民一但必須增加工資付出的負擔,必然將成本轉嫁到商品及產品上,結果也等於沒有加薪。

台灣連續幾波的物價上揚,源自於原物料飆漲,若輕易決定調薪,可能又會造成新一波的物價往上衝高,關於這部分的不良循環,更容易反映在餐飲業上。

若期待台灣的工資能夠調高,只能寄望賺錢的高科技3C產業,以及中國的工資儘快迎頭趕上,讓一些在中國無利可圖的產業願意回台灣來,就業機會一旦增加,企業為了搶人自然會調高薪資,也不必靠公權力來為勞工加薪。這就是台灣經濟一中化的悲哀。

我們一方面期望台商鮭魚返鄉,卻同時要求調高薪資,這種「雙管齊下」的要求只會嚇跑大多數的鮭魚,趕他們往更廉價工資的國家落腳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薪 加薪 物價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