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講話大聲,萬事攏佔贏。

無錢人惦在世間,講話無人聽。

記得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前不久,陳菊等多位黨外人士到我家中小聚,內人親自下廚料理款待。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陳菊親自要求我播放「為錢賭性命」這首歌,聽一遍她眼眶已泛紅,要求我再播放一次,直到涕淚縱橫方休。對於這首歌我也感觸很深,但其中之痛或許不及陳菊女士。

最近郭台銘一連串對外的公開發言,讓我直覺想到「為錢賭性命」的歌詞,正是郭台銘現象最好的寫照。

這個社會很現實,財大就必然勢大,但基於財不露白的古訓,通常有修養的企業家不會主動炫富,說話的口氣也更謙虛。其實郭台明怎麼批評陳歐珀或要罷免他我都沒意見。但是後面那一句「多少錢由我出」就顯得畫蛇添足。隨便就能拿出一千萬慰勞警察的財閥,誰不知他有的就是錢?因為霸氣建立起企業王國,但講究效率的企業管理往往淪為霸道。他重話批評「學運」與最近的「路過」風氣,也該公允地提起太陽花因何而起,沒有「黑箱服貿」及「半分忠」,怎會掀起太陽花學潮?

真不敢相信信仰關公的郭董,竟會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句話?台灣有今日的自由民主,是多少人的血汗才換來的?他們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怎能一筆抹煞?一個人在世上若只為了吃飯,那當頭豬不就最幸福?何必當人!?

「民主對GDP無任何幫助」?郭董究竟懂不懂「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大財團對GDP貢獻最大,但GDP對基層民眾而言也不能當飯吃。

GDP最大的受益者是誰?台灣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主因是什麼,請問郭董想過嗎?

參加過學運的成員或許將來其中有人必須向郭董討一口飯吃,這是現實。但是一位沒有民主素養的企業家,旗下員工會快樂嗎?誇下海口要收購只有22K的公司,把薪資調高到36K,其實你的成都廠薪資也不過才合台幣一萬元,為什麼?36K就很了不起嗎?群創的員工公開薪資表爆料,月底薪也只有16200元,加上伙食費1800和全勤獎金2000總合起來,我的小店員工都領得比他們還多,不知郭董有什麼好炫耀的!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