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管中閔一語驚醒夢中人:早就沒亞洲四小龍了!不知這夢中人馬英九聽到了沒?

管中閔說,台灣曾經經歷美好的年代,狂飆的八○年代,大家都相信「明天會更好」。但隨著國際經濟情勢對我們不利,中國崛起,我們面對的競爭與以往不一樣,台灣調整速度不夠快,以致造成這種後果」。

他說的這些話,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但是他身為昔日經建會主委,今日的國發會主委,只點出問題所在光說不練,不過也是多個「名嘴」而已,問題在於「政府各部門的協調與執行力」,結果還是知易行難。

昔日有「亞洲四小龍」,如今時移境遷,韓國已擠進G20,新加坡的GDP已是台灣的三倍,而香港光靠中國客大量湧進,而慘賠了港人生活品質之外,薪資所得仍然把台灣遠遠拋在腦後,亞洲其實只剩三小龍而已,以前四小龍之一的台灣如今已變成一條蟲。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工銀董事長駱錦明甚至指出,印尼、馬來西亞及其他開發中國家一直在進步,台灣若不更努力,應該連「亞洲十小龍」都擠不進去。長久以來只會用一張嘴拚經濟的馬英九,可能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

台灣接單半數在中國生產出口,這正是台灣的致命傷。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韓國將經濟發展重點放在產業轉型與技術研發。而台灣正好相反,過於相信開放與技術轉移,結果造成產業外移,便宜了潛在的競爭對手中國,才導致台灣的經濟發展陷入困境。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則更進一步認為,馬政府經濟政策荒腔走板,一味把台灣所在中國市場,才是讓台灣喪失競爭力的主因。

以上這些有如暮鼓晨鐘的建言,如果光是管中閔聽進去了也沒用,重要的是被定位為傾中無能的馬英九聽懂了嗎?「明天會更好」不就是國民黨用過的記選口號嗎?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