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我就過了七十五年,從小因為是失去父親的單親家庭,寡母像母雞帶小雞一樣獨力養大一群孩子,平順過日子比較重要,印象中對過年並無特別的喜悅。

一直到四年的軍中生涯對過年才稍有感覺,不過並非小學課本中所描述的「穿新衣、戴新帽」,而是能放長假。但若運氣不佳過年剛好輪到當值星官的話,心情就會盪到谷底。

踏入社會從事的是運輸與餐飲業,過年都是生意最旺的時期,所以就算結了婚、有了孩子,對於過年也沒有特別的活動儀式或吃喝玩樂。

現在人老了,孩子們也各自成家立業,做生意只為了活動一身老筋骨而非「唯利是圖」,店休就比照公家機關,假期間的顧客來電也由語音答錄代勞,把營業用的小桌併成大桌,有勞內人的好廚藝,一家團聚吃大餐,看兒孫們各個吃得津津有味,讓負責煮料理的阿嬤是樂在心裡、笑在嘴裡的得意,雖然只剩兩老時她也不禁感嘆:自己的氣力還能煮幾年的年夜飯?

過年小孩高興: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對老人而言,人生又少了一歲,但看著一代傳一代,孫兒個個長高又長壯,過年大家都多了一歲,有惆悵也有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