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位退休教師在媒體投書指出,以德國U艇在大西洋中被盟軍殲滅為例,質疑台灣真的需要建造潛艦嗎?

面對中國多達五、六十艘的水下艦隊,我們雖擁有反潛的各式艦艇與反潛機,但中國登陸部隊在渡海時有潛艇護航的狀況下,我們至少還需要十二艘以上的潛艇輪班守在伏擊區,讓我軍在除了各式飛彈外,更多了一項具有嚇阻作用的兵力。水下聲納偵查敵人的水下艦艇比在空中或戰艦上更佳,因此我們當然需要潛艦。

德國U艇一開始在大西洋獵殺貨船,想阻斷英國的補給,到了中期美英改採船團護航方式以減少損失。最終靠著雷達的進步與發現U艇必須定時浮上海面換氣的大弱點,盟軍加強空中巡邏,而讓缺乏水面艦護航服出換氣的U艇成反潛機的獵物。在美軍出動戰艦護航補給船之後,U艇懍於護航戰艦的反潛能力,想用打帶跑戰術,但終究逃不出被殲滅的命運。

但台灣的潛艦現於防衛需求,通常只在近海巡弋,不僅有水面艦及陸機反艦及防空飛彈保護,而且還有空軍巡航,並非像U艇必須航向大洋單打獨鬥,一但浮出水面便無還擊之力。

最近因為釣魚台的爭端,目前已擁有十六艘潛艇的日本決定再續建四艘,在在顯示出想對付擁有龐大水下艦隊的中國,潛艦還是最具嚇阻效果。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