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孝字輩人物「故事」最多的就屬蔣孝文,蔣孝文在鳳山陸軍官校時生了場大病,住進高雄二總,每日前往探病者不是司令就是部長級高官,讓二總全院疲於奔命,尤其是宋美齡三天兩頭就去一次,而且每次都會留下一筆數目不小的美金,但是這些達官貴人前來探病,對院方及主治醫師等卻是時間上與精神上的凌遲。

因為「蔣夫人」的大駕誰敢怠慢?每次都要親迎親接搞得醫院雞犬不寧,院長甚至一度以醫院為家,不敢擅離院所一步,就怕貴客來時沒有親自接待而被責怪。

面對此種難解的困境,院長召集院內主要幹部商量對策。經過研議大家一致通過:以高雄二總設備不足為由,請陸軍將蔣孝文轉至台北三總繼續治療。之後全院才得以恢復正常作息。

由於坊間盛傳蔣孝文當時得的是不名譽的病,以當年的醫療水準非短期可治癒,考量到住院期可能很久,說不定蔣孝文的病還沒治好,院方的主管及醫療群就先被操死了!

這段故事是曾任二總副院長退休的親戚親口告訴我的。

另在蔣孝文擔任台電桃園管理處長時期,一放假回台北就是與好友哥兒們在高檔飯店吃喝玩樂,他出門從不帶現金,全由總務主任負責埋單。簡單地說,他根本不知道自己一個月「賺多少?花多少?」

有一天帳房愁眉苦臉地向老闆報告:已經嚴重透支,沒錢了!他一聽只回了一句:早說嘛!隔天直奔台北官邸找宋美齡,宋正好不在,他就留了張字條寫「欠錢」。

隔天總務滿面笑容告訴同僚,蔣孝文戶頭已匯入五萬美金,這下再也不怕他錢不夠花了。(當時一美元可兌換台幣四十元)。

因為桃園有許多營區及眷村,當時的眷村因陋就簡,不時發生有人偷電的狀況。或者用戶拒繳電費,連營區也會積欠電費,但是戒嚴時期軍人最大,台電方面傷透腦筋又不敢貿然斷電,就這樣長期累積了大筆電費呆帳。

蔣孝文到任後著手整頓這些積欠的電費,親自拜訪軍區指揮官,要求限期內把軍區與眷區的電費繳清,否則一律斷電。

就算是最大的軍方見到老蔣的孫子自然也要矮一截,果然在期限內繳清電費,偷電情況也不再發生。

當時的石門水庫也同樣累積了大筆電費未繳,由於事關民生,台電不敢依律斷電。但蔣孝文可不管這些,他面告石門水庫主管,限期未繳照樣斷電,主管上報求救兵,上級一聽是蔣孝文也莫可奈何:還是想辦法繳清了吧!

你看看蔣家後代最得蔣介石、宋美齡疼愛的蔣孝文,當時說有多威風就有多威風,第四代的蔣友青應自嘆生不逢辰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孝文 宋美齡 蔣家王朝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