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年前人人在電視機前期待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雖然史豔文武功蓋世,但卻一直沒辦法收拾掉萬惡罪魁藏鏡人,每到播出時間觀眾為了知道結局如何,總要排除萬難、丟下手邊工作盯著電視看。

因此史艷文成了全民的英雄偶像,有小學生在作文裡把他封為「民族的救星」,地位與國民黨的蔣介石並駕齊驅,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個布袋戲偶搶走老蔣光芒那還得了,下場就是被下令停播。這就是黃俊雄創始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的「史艷文」。

黃霑作詞作曲的「滄海一聲笑」,頗有隱喻國共內戰的侃味,黃俊雄也如法炮製,在最新出爐的大結局中,原本不共戴天的史艷文與藏鏡人竟是雙胞胎兄弟。總是以黑紗蒙面的藏鏡人最終露出與史豔文一樣俊秀的臉龐,改邪歸正修行去也。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勝誰負?天知曉。

馬王的九月政爭以及政黨對決的「倒閣案」,大家不妨付諸一笑,當作是一場戲就好。誰勝誰負?早就由上天註定好了。

金庸的武俠與黃俊雄的布袋戲,作者在編撰故事時,就是扮演著上天的角色,寫黑寫白、寫正寫歪只在一念之間。「作戲倥,看戲憨」古人不是早有明訓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倒閣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