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的募兵制度成效不佳,最近陸軍大膽創新,自十月起部份營級單位,試辦由志願役官兵組成的「戰備營」。

「戰備營」官兵寢室由原來的三十人大通舖改為每室三~四人且有冷氣設備。另外可能因為洪仲丘案的關係,也開放申請在營使用智慧型手機。而且只要沒有任務在身,每日皆可申請外食與外宿。

這些好點子讓軍中生活可以跟上社會的腳步,提出此構想的陸軍幕僚,國防部應該給予嘉獎。

軍營生活當然不能與一般家庭相比,但至少生活水準要跟上學生宿舍。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想要度過燠熱的夏天,冷氣、冰箱還有電視機都是常備品。而為了增加官兵們的隱私權,把大通舖改成如學生宿舍般的小房間也是必要的。

看看凱道上幾十萬白衫軍為洪仲秋要真相、討公道閃耀的白十字,那點點匯流成河的燈光就是由智慧型手機所發射出來。現代的社會,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年輕人的生活必需品,光是聽到軍營內不能使用,就算有再多的愛國思想,我想年輕人對募兵還是會興趣缺缺。還有軍中的早晚點名,明明「閒閒沒代誌」還是要被限制留營…等,也是令人退怯的原因。若在無任務的狀況下,官兵可申請外宿或外食,這也算符合人性的考量。

其實現代的官兵一定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就算沒有自用汽車也有機車,若真有突發緊急事件,短時間內要召回並非難事。何況軍營原本就有四分之一留守的輪休制度,萬一有狀況這些留守值星的官兵應該都能解決,無礙戰備。

輪到值星的官兵當週當然就不能申請外宿、外食,除非真有需要,可請輪休官兵代替之。如此一來每人每月都固定有三星期可申請外宿及外食,嚴格說來已與上下班無異。但願「戰備營」這個點子能招募到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軍旅。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