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是民進黨劣質文化之一,在這次黨主席選舉,圍剿蔡英文的不擇手段,已至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





    仿總統初選將蘇貞昌貼上新潮流標籤的模式,也在蔡英文身上貼上「新潮流推出」」、「新潮流支持」的標籤。



    蔡同榮退出,轉而支持辜寬敏,是知難而退,也是競選策略之一:就是不能讓「新潮流支持」的蔡英文當選。但是蔡同榮不應在退選當時口出惡言,用「栽贓」、「壟斷台獨」詮釋權的惡質文化方式,來攻訐蔡英文和段宜康有什麼兩樣?事實上支持蔡英文的不僅是新潮流,像擔任發言人的邱議瑩,謝系的管碧玲…,還有眾多希望民進黨能耳目一新的基層黨員。



    新潮流從黨外編聯會於創黨後,蛻變為黨內的剛性派系,有其歷史背景,論功過,應是功大於過,少了新潮流,民進黨就少了一股鞭策、組織及台獨論述〈如林濁水〉的力量。



    論組織,黨內確實沒有其他派系出其右,但新潮流在目前民進黨執政七縣市中,掌六縣市,既壯大新潮流,而樹大招風,同時也壯大民進黨地方執政的版圖,不是嗎?



    抽掉新潮流的民進黨,還剩下什麼?



    反觀,長期經營嘉義市的蔡同榮,現在的嘉義市在誰手上?為了黨主席選舉,竟然不顧黨內外支持者的觀感,以大老、獨派的身分掀起內鬥,讓人看到的不是蔡同榮昔日搞公投的智慧,而是,是否有心讓民進黨得票率穩定跨越五十%的胸襟與戰略思想。



 



    綜觀蔡同榮對蔡英文的情緒性指控,蔡英文是新潮流推出、支持,是統媒支持說好的人選,蔡英文對本土論述模糊,蔡英文是另一個馬英九,那麼才幾天前蔡同榮為何邀蔡英文當他的副手?是否是酸葡萄的心態?構思「兩國論」的蔡英文,在立法院答詢:「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她會是終極統一的「馬英九」?





    開放小三通,讓部分親中的人民想與中國三通的情緒,有一疏解管道。而力阻大三通,則是蔡英文的堅持。她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方面要執行民進黨政府的反中國併吞的理念,一方面又要力敵國會多數聯盟的泛藍立委。她的智慧與魄力及協調力,正是目前民進黨所需的領導人必備的條件。


    五二0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完全執政,最令人憂心的是馬政府的親中、三通、直航,經貿擴大交流的兩岸政策〈中國政策〉!人民期待的就是寄望民進黨對於「中國政策」〈兩岸關係〉這一塊,能有所監督、制衡,這也是民進黨中央結合二十七位立委,未來最重要也最迫切的問題,若由蔡英文掌中央黨部,當可以期長期與中國、國民黨周旋的寶貴歷練,帶領民進黨善盡在野黨的責任,以備他日東山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