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九年的台、中半官方式的會談,在中國有意幫助國民黨兌現對台灣人民的競選支票之下復談。江丙坤領銜,還有兩位中央部會的次長及一位副主委。


     早先連戰與吳伯雄訪中,中方都給予國家領袖級的禮遇,現在的江丙坤則被視為地方政府的特派員,矮化台灣的用心極為明顯。台灣主權國家的地位已蕩然無存。


     連和吳訪中,中方以黨對黨的規格接待。江丙坤一行人則帶有官方性質,當然是中央政府對待地方政府的層級接待,這一點北京方面絕不可能因為任何因素妥協的。


     媒體報導,江丙坤將在會談中爭取兩岸直航能截彎取直,根本是本末倒置。經第三地的直航本來就是我國為國安因素所設的限制,台灣空防縱深淺,中國幅員廣大,台灣為保留較長的預警與反應時間,所以才要兩岸來往機船必須經由第三地。


     如今週末包機直航,我國防考量,底線應該是曲線直航,不必停靠第三地,但仍須經由第三地的飛航情報區,否則將累死我國空軍的飛官。


     兩岸直航,我國要維持一倍以上的在空機,以應緊急事態,如果真的又截彎取直,那麼我們可以說沒有空防了。再買六十架F16-CD,也不足以應付萬一的需求。


     至於互設海協、海基辦事處,則更需謹慎,必須由台灣的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直接對話,涉國家主權認同,不能再由官方的白手套越俎代庖。


     走筆至此,從電視媒體得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公開要求美國永久停售武器給台灣。另外媒體也報導,台灣政府為了與中國政府協商中國人民來台觀光及週末包機直航,不想在此階段刺激中國敏感神經,竟然也要求美國暫緩軍售台灣,兩國沆瀣一氣,要非武裝台灣。


     台灣若無國防作後盾,雙方協商又如何對等、尊嚴?


     更諷刺的是海釣船被日艦撞沉事件,劉揆接受國民黨立委質詢時,竟然答覆不排除對日開戰。


     一方面要以武力捍衛主權,一方面不向美國採購武器,是不是要台灣青年「竹篙湊菜刀」來對抗日本或中國?


   為了直航政見的兌現,台灣要犧牲多少實質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