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嚐到美軍轟炸的滋味


     當美國人很威風,除了在越南吃過一次敗仗,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當美國軍人則很衰,大小戰役不斷,沒有一位軍人能預料到他會客死異鄉的珍珠港、朝鮮半島、大西洋、英倫海峽、太平洋、越南、阿富汗或伊拉克?不知為誰而送命。


     身為美軍敵國的軍人,運氣也不佳,經常是還不見敵蹤就命喪沙場。


     現在與美國為敵者的人民則比較幸運,由於高科技精準的炸彈、飛彈越來越人性化,目標是軍事據點,較不易傷及無辜的百姓,不論輸贏,傷亡較不慘重。


     在精準炸彈尚未大量使用之前,像是二次世界大戰,B-29的炸彈一灑就是一大片,軍人百姓一起遭殃。最衰!


     我在六歲的時候,全家躲在後院大蓮霧樹下的防空洞裡,防空洞旁約一公尺處落下一枚五百磅炸彈。炸彈爆炸的瞬間,感到一陣非常強烈的氣壓襲來,瞬間喘不過氣,全家大大小小口念王爺公、媽祖婆。


     解除警報後,出洞一看,壓在防空洞上方幾十塊百公斤的巨時已四處飛散,離防空洞二公尺的大水溝破了一個大洞。炸彈再偏左一公尺,全家就一起做忌了。


     我家對面是潮州信用組合的糧倉,左邊是運送戰爭物資、油料的火車站。糧倉外的空地有高射砲,大概這些都是美軍B-29的目標。可是當時沒有精準長眼睛的炸彈,把倉庫、火車站停放的油罐車炸得稀巴爛,火光沖天,住在附近的民眾也難逃被炸的命運。


     相較起來,現在的戰爭還比較人性化,雖然戰爭總是非理性的、殘酷的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