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平交道驚魂二部曲


     古云:黑手的紅衫穿一半,比喻開車遇險的機率高。


     多年前的某日,我開著空車回程在一處台糖小火車平交道(大約是新園鄉與萬丹鄉交界處),相差一秒就與小火車撞上。


     小火車的平交道無柵欄,我因回程車上無乘客,心情放輕鬆而忘了開車時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八字訣。


     當我驚覺到小火車存在時,我和小火車已是等距的往同一個交叉點前進。幸好年輕反應還不差,不加思索油門盡踩衝過去,車身一過鐵軌,小火車鳴著長長笛聲從我的車屁股擦身而過,不到一公尺。當時若稍微猶豫放鬆油門,速度減緩或踩了剎車,就可能與火車或火車頭撞個正著。


     回到家中,一顆心還狂跳不止。


                                   


    十多年前在高雄報社上班,下午四時上班,晚上十一時下班,每天疲憊不堪,時常得停在半路休息調適自律神經失調的心悸情況。


     因天色太暗,有一晚我竟然沒有發現眼前已是平交道而且柵欄已放下,警報聲叮叮……,我一晃神竟然毫不考慮的超越停在我前方等火車的車輛,不要命似地開過平交道,此時才發現柵欄是放下的,火車笛聲長又急……。


      幸好人沒被嚇呆,直覺猛踩油門往前衝過去,和前一篇經驗一樣,又是和火車擦身而過,而且這次是急駛的大火車,它的鳴笛聲劃破夜空,我又一次因為精神不濟與死神擦身而過。


      不少平交道車禍皆因駕駛人恍神而發生,精神不濟千萬別開車,是開車族的信條。


      有五十年駕車經驗的我,永遠難忘與死神距離一公尺的滋味。現在只要上路,都是戰戰兢兢不敢放鬆,開車真的紅衫穿一半,台灣每年有七千多人因車禍喪命,比癌症的死亡人數還高,各位用路人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