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戰地記者描述:八二三那天下午五時四十九分,正和幾名軍官聊天,突然間開始砲聲隆隆,直到第二天隨長官巡查,看到遍地屍首……。


     自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當日傍晚共軍對大小金門砲擊起,兩個多小時下來,一共射擊了五萬七千發砲彈。砲戰持續到一九五九年一月七日總計共軍向金門等地的砲擊數高達四十萬發。加上之後的單打雙不打,直到一九七八年,美中建交談判為止,總共高達五十萬發。


     金門大武山公墓究竟埋了多少八二三英魂,至今好像也沒有正式的官方統計:是否有台籍充員兵埋骨在那裏?


     從「遍地屍骨」,以及八二三開始當日即被擊斃三位副司令官和二百多名官兵的激烈戰況,傷亡一定非常慘重。


     當時在美軍第七艦隊護航至離金門三海浬,運補船在彈如雨下的灘頭搶灘,據說因駐在的八、九萬步兵在砲戰中無用武之地,所以皆被派往灘頭搬運物資,以至步兵的死亡率高居第一。


     死亡率第二的則是通訊兵。砲擊開始不久,金門全島的軍方通訊網即被破壞達百分之八十五。通訊兵負責搶修線路冒死出任務,由於共軍瘋狂密集的砲擊,幾乎翻片每一寸土地,在毫無掩蔽之下查線維修,當然死傷慘重。


     居第三位的是砲兵。因駐守金門的司令官對敵情疏於判斷,將大量用做軍事陣地工事的水泥,轉用於鋪設公路,使得許多砲兵陣地、碉堡因厚度不足被打穿,砲兵為此冤死不少。今日走在金門的水泥公路上,可別小看它所付出的代價。


     三立新聞台「福爾摩沙事件簿」──「八二三砲戰五十年」中提到軍民死亡人數為一千多人,但又提及在金門的落彈數與美軍攻佔硫磺島的落彈數相當。硫磺島戰役每、日兩軍的死亡人數是超過三萬人。


     一千多人和三萬多人的落差很大,雖然金門沒有共軍登島作戰,硫磺島則是短兵相接,但推估一千多人死亡的數字仍趨保守。


     還有其他的媒體報導「八二三砲戰勝利五十周年」,勝利如何得來?國共雙方都自表勝利,誰是戰敗的一方?這也有待歷史學家作客觀的考證,如此一來八二三戰史才不會流於八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