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扁執政時期,我國即有向美方採購六十六架F16-CD型戰機的意願。但是由於CD型航程較現有一百五十架AB型更遠,可不在空中加油的情況下,掛上適型油箱即能攻擊上海、香港,因而被定位為攻擊性武器,當然受到來自中國的阻撓。


     又因被定位為攻擊性武器,即違反「台灣關係法」中僅能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的原則。因此至目前為止,美方對我國的採購意願一直保持不置可否的態度,令人洩氣。


     馬政府躁進的兩岸直航,對中國進犯台灣開啟一扇方便之門,而我空防又無法適時加強戰力,添購性能更優異的戰機,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才會有的作為。


     其實購買F16-CD型以凸顯台灣方面的委屈了,我們看美國的各個盟國,都已把目標對準第五代戰機F-22F-35,紛紛準備向美表達下單意願的採購計畫。而台灣卻連爭取採購三代半戰機的機會都沒有。


     現今美國在沖繩駐有一個中隊的F-22。根據美方舉行的性能對抗演習,由一架F-22對抗五架F-15,「空戰」結果五架F-15在尚未發現F-22之前,即全部被F-22擊落。由此可見在空防上性能更優越的戰機,可以以寡敵眾,以台灣目前面對擁有四千架戰機中國的處境,更迫切顯示需要性能優異勝過共軍殲十及SU-27的戰機群。


     在我方空軍呈現劣勢的狀況下,開放兩岸直航,所幸空軍還能堅持航線不能截彎取直的底線,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