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三角公園面積約一百五十坪,在全台迷你公設中算是排行有名的「小」公園。此次託擴大內需預算,將以四百萬元加以改建,屬都市景觀改善科目。


     在日據時期三角公園的確有模有樣,是潮州主要的地標,終戰之後,國民黨到了台灣,原有景觀不但未加以維護,反而成為三不管地帶,胡亂增建之下,園內多了一中式涼亭,還有一座至少失去報時功能三十年以上的所謂「標準鐘」,再加上潮州女獅會在一百五十坪小公園東邊造了一座蔣介石雕像,底座還寫上「永懷領袖」,使得整個公園景觀及功能變得不倫不類。


     其實花幾萬元將那尊「黑人」遷走,恢復公園草皮,供鎮民休憩歇腳,小公園的最基本條件就符合了,花上四百萬元,對一個迷你型公園而言未免太誇張了。


     最多把中式涼亭拆除,恢復原有的噴泉,南國夏日也增添幾分清涼。


     我小時候,大約是六十年前,三角公園曾經一度被飲食攤佔用,如同一個夜市。我的五姨丈喜歡小賭一把,他一贏錢,就會帶我到三角公園吃當歸鴨,記得一碗要價新台幣五元,一般大人才吃得起。小孩子只能吃一碗五角的米粉炒。


     後來攤販被驅離,在公園西面新生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建了一座大碉堡。碉堡裡有間約六坪大小的平房做為書報所,免費提供報紙、雜誌(反共抗俄的宣傳雜誌)給鎮民看。


     之後沒多久,國民黨潮州民眾服務分社就開始進駐,佔據為辦公室,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就是國民黨潮州鎮黨部,用「民眾服務」做為掩護。


     每年十月三十一日蔣介石生日,就在書報所設壽堂供民眾排隊去拜壽──還真的有好多人排隊去拜壽,多麼溫馴的台灣人,真以為蔣介石是民族救星。


     後來國民黨找到新生路東海戲院前的一塊地蓋了黨部,鮮少人知道的是:土地是由鎮民代表會通過撥用,國民黨的黨產大部分都是用這種方法「無償取得」的。


     國民黨從公園遷走後,書報所也拆除了,三角公園從此成為有錢人「揚名立萬」的好所在。藉著捐贈時鐘等物件的名義,「好額人」就在公園裡互相較勁。一座甲富捐贈的鐘樓,不久被拆又換成乙富捐的鐘塔。


     我的內人曾任鎮民代表,她實在看不下去有錢人競相留名的把戲,在代表會中提案不准再有私人建物入主公園,因此得罪了那位有錢人。


     三角公園目前最珍貴的是一棵從日據時期就存在的茄冬老樹,它是道道地地的老樹。但是有人竟荒唐的私自在樹前設神壇膜拜,破壞公園景觀,這種行徑在我看來非常不可思議,向鎮長反應之後,最後予以強制拆除。


     此次花費四百萬元改建三角公園,我衷心希望景觀設計能遷就保留這棵茄冬老樹,其他的我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尤其是馬英九上任後開始恢復「尊蔣」,蔣介石雕像若不從公園遷走,我看這四百萬元也就白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