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立高雄水產高級職業學校」在遙遠的年代學生們自封校名為「高雄水產大學」。儘管校務辦得不知好不好,至少還是所公立學校。「高水」有一個傳統,對外都是團結一致,其他學校的學生通常都不想招惹高水的學生,所以制服上大大的「高水」二字,讓學生在公眾場合昂首闊步,沒人因為是「高水」的學生而自卑。


       沒有課業的壓力,教官也不管東管西,每週有兩個下午是游泳課及操艇課,這讓其他學校的學生由衷生羨,早在半個世紀之前「高水」就週休二日了。


       學校本身並無泳池的設備,上游泳課的當天中午學生自由離校,再自行前往高雄市立游泳池集合,然後就在泳池內「玩水」三個小時,結束後下課、回家!


       操艇課就是訓練划船,上課地點在高雄愛河。


       到愛河上操艇課,學生有兩種交通路徑選擇:其一是提早離校,自行搭渡輪再轉公車。其二是搭拖船經由高雄港進入愛河。拖船後就是連接著一艘供我們練習划船用的小船,大小與一般大商船上的救生艇一樣,可以搭乘十個人。


       課程就是在愛河划船,現在想來還頗為詩情畫意,如今遊愛河搭愛之船是要買票的,半世紀前我們就遊過愛河了。


       從旗津搭學校的拖船到愛河,過程中最令我們這群學生驚奇的是經過高雄港區所看到的景觀。遠看不怎麼樣的商船,當我們靠近它時才發覺自己的渺小,尤其是上萬噸級的貨輪,和我們搭乘的小拖船相比,會讓人心中燃起「此生非得搭上如此大船不可」的雄心壯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