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兒子播放他電腦下載的音樂給我聽,林林總總有一百多首。他介紹說:原本只有兩個小音箱的二聲道。後來為追求重低音的效果,又添購了低音的音箱,成為2.1聲道。


     如果想要追求音質有立體感的優美音樂,可以再裝配成5.1聲道,甚至7.1聲道,聆賞起來會更具臨場感,有紓壓的效果。


     但是「瘋音響」要有本錢,節儉的他只能享有小小的滿足。


     我從高職時期就迷上高級音響,想盡辦法要家人掏錢出來購買。


     HiFi音響剛引進台灣的時候,在高雄華僑戲院有展演一場,我翹課去聽,閉上眼睛聆聽播放的音樂,彷彿樂團現場演奏,令人著迷。我第一次買的就是同類型的產品。後來一些冰果室、醫生們也開始購入HiFi音響做為招徠客人、休閒娛樂的工具。


     文夏先生的HiFi唱片問世,在當時造成轟動的原因除了是改編自曲調優美日語歌曲所翻唱的台語歌,音響的效果應該是居功第一。聽到好音響全身細胞都活絡起來,通體舒暢。


     文夏先生當年曾在高雄港都戲院現場演唱,等於是將錄音室搬到戲院舞台,歌唱到一段落時文夏就會問台下觀眾:「聽起來是不是和播放唱片的聲音一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文夏本人,當時念高二。


     服役期間,在台北士兵工學校接受分科教育,台大一位外籍教授在學校禮堂,以他自己的美製音響舉辦一場音樂欣賞會,軍校與台大剛好一牆之隔,沒向學校請假,我直接翻牆進入台大,怎能錯過這樣的盛會?欣賞音質柔美渾厚的音樂,快感可能不輸吸食鴉片。


    在台大禮堂聽的又比在高雄華僑戲院廳的升了一級,不但是高傳真,而且是立體聲,科技真是神奇。這是生平第一次聽到HiFi立體聲的音響,終生難忘。


     雖然我有三個孩子從台大畢業,因為身體不允許,都沒能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所以翻牆進台大也算年少輕狂的奇特經驗。


     音響的最高境界就是原音重現,但感受因人而異,同樣發出重低音(Bass),好的音響聽來胸部沒有壓迫感,不會干擾人的細聲談話,劣質則反。出力大並非為了讓音量大,就如小汽車裝上大馬力引擎開起來更順暢一樣。


     正因感受因人而異,品質要求也大不相同,所以無論從撥放器、擴大器到揚聲器,最好都是聽了再買。有些行家會要求先撥放空白唱盤或錄音帶,聽聽有無雜音出現。完全無雜訊就是心目中完美音響。


    住家舊址不久之後就要拆遷,昔日購入的高級音響器材因年久失修,或許已不堪使用,雖滿佈灰塵也捨不得丟棄,若對舊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嫌棄想收藏,我願意無償贈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