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的兒子王文祥四十歲時被診斷出罹患鼻癌,這件事在王永慶逝世之後,在一連串家族動態報導新聞中又出現,還有媒體播出王文祥當時得知罹癌時的心情談話。


     五十年前我在鳳山某軍校接受軍官養成教育,因為鼻子常感不適,好友陳子郎陪我到鳳山一家耳鼻喉科就診,醫生在我的鼻腔看了半天,「鐵口直斷」我得了鼻癌,拿起病歷表在上面畫了兩顆「腫瘤」的位置給我看,晴天霹靂我一時無法接受,整個人癱坐在診療椅上起不來,最後還是陳子郎扶我站起來。


       醫師說他沒有治療鼻癌的「方法」,要我到台北醫治,沒開藥方,連診療費也不必,我沒花半毛錢,卻被診斷是「鼻癌」。


       因為年輕氣盛,一下就忘掉死亡的恐懼,隔天照常到校上課,心情也恢復平常,一直到台北受分科教育時,我才又到三軍總醫院看診。三總醫師一聽我在鳳山被診斷出鼻癌,非常仔細地看了又看,他告訴我:不是腫瘤,只是慢性鼻炎。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看耳鼻喉科,就算鼻子塞得嚴重,也都在內科解決。


       以九十七歲高齡辭世的母親,年輕時就因鼻子常不舒服,聽信古老傳說以吸菸來抑制不適,一直到八十幾歲才戒掉,或許我的體質與母親相同吧!


       我的鼻子就像氣象台,「透風落雨」都會痠痛,奇妙的是兩個鼻孔從沒一起通暢過。左邊塞躺右側,沒多久就換右邊塞,輪流「工作」及「休息」。不幸感冒兩邊都塞時只好用嘴巴呼吸,整個人頭昏腦脹渾身無力,服藥只能緩解,所以醫師叫我小心盡量別感冒了。因為每天固定服用的自律神經失調的藥,加起來就有十幾顆,萬一加上感冒藥,醫師說他開藥開得頭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