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店搬遷到新址之後,廚餘的回收成了問題,在「燒冷冰」圓環旁「阿明肉包」的母親介紹了一位歐巴桑來收集店裡的廚餘。每天打烊前的半小時,她騎著一台破舊的腳踏車,載著一個空桶來到店門前,如果有廢棄的紙箱,她也會一併載走。


     由於每天都會打照面,所以我會和她閒聊幾句。問她養了幾頭豬?她說:沒養豬,廚餘是要餵雞、鴨的。她住在蓬萊里,今年七十五歲。


     我的老戰友馮清春老師,今年也是七十五歲,他是「南社」成員並擔任理事職務,這幾天以來,他為了台灣的人權遭到馬政府無情的踐踏,每天獨自一人站在屏東的街頭舉牌,抗議馬政府踐踏人權。與其他遍佈南台灣的「南社」社員分別在高屏地區的各個街口,不畏風吹雨林、寒流日曝,高舉人權自由的牌子。


     他們就像紐約港口上的自由女神像,高舉著自由的火把,為台灣人的下一代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如果不是因為「馬上人權消失」,他何必這麼辛苦。


     台灣人真辛苦,除了有十八%可領的族群可以快樂悠閒生活之外,大多數沒有退休俸的台灣人,到了七十五歲可能還得在晚上騎腳踏車摸黑收廚餘、回收廢紙,真的是活到老做到老!


     要不就是七十五歲了,還得為爭取人權及自由,佇立街頭舉牌抗議政府漠視人權。


     一九四九年隨蔣介石來台的老榮民,「戰士授田證」在台灣可以變現金,每個月至少有一萬三千五百元的退休俸,看病掛號費全免,重病免費療養至終老,他們有些還忙於迎娶中國新娘。在終老之後,年輕的外籍配偶仍可領半薪,比起在中國辛苦勞動的所得來得優渥許多。


     當初來台灣的中國兵,台灣人民供養他們是要讓他們「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如今想要以武力解放台灣的是中國,在台的中國人有誰用槍砲對準中國想要反攻?反而是台灣人的供養金都拿去解救中國的婦女了。七十五歲ㄟ台灣人,命運怎會差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