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半年的時間,紙價崩盤,廢紙從一公斤將近五元,跌到現在五角。讓拾荒者苦不堪言。


「歹鐵仔」從一公斤十七元,跌到一元,最近應該較少有人想偷水溝蓋吧!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真的應驗了。廢鐵高價的時候,鐵路的鐵軌、電纜都有人偷,竊賊根本不會考慮偷這些東西被逮絕不是一般的竊盜罪而已。


在媒體常看到果園、養殖場的抽水馬達或電纜線被竊,讓農民們沒水灌溉,沒電轉動增氧的水車,幾乎斷了生計。有一戶人家白天到外地上班,晚上回到家時發現大門不見了,那可是整片的防盜鐵門耶!


更扯的是想偷光整個村落的供電線路,前些日子不是才發生電纜小偷被電死在電線杆上的悲劇,這些事件或許是古物商(現稱資源回收場)高價收購廢鐵的後遺症。


自從推行垃圾不落地及垃圾分類政策之後,剛開始唱著「酒矸通賣無」的回收車能回收到的東西有限。但最近不同了,廢紙不值錢,原本店裡工作的員工會做回收的工作,最近也不做了,一些原本可以賣錢的物資就直接丟進回收車。


舊書商會到回收場蒐購舊書,賣價一公斤三元,一本書可能不到一元,這是喜愛舊書的人另一片天地。日前看到台灣蠻牛─前衛出版社退場大出清,所庫存的書在台北足球場論斤賣,可惜我無法前往,說不定可以挖到不少寶。


我個人的書籍加上女兒、女婿的,應該夠開一座小型圖書館。女兒們都愛看書,每一位的女婿也都是書蟲,我們全都有書滿為患的大煩惱。到現在也沒聽過他們有賣掉舊書的念頭,大概每本都是珍藏。


上個月舊家拆遷,我第一次賣掉大批供店內顧客觀看的雜誌。一位常到古物商買舊書的書店老闆統計,他在回收場看到最多的空罐是「伯朗咖啡」,舊書則以「壹週刊」居冠。


從回收品的多寡,竟然可以做市場行銷分析,若非有新人不可能見微知著。誰的銷售量最大?古物商最了解。


「壹週刊」的社論是在目前台灣的言論市場中,屬於較公正的評論文章,我除了社論其他內容從來不看,就算過期也還可以拿出來回味。如果不是沒地方收藏,我還真捨不得把從創刊號開始一期不漏的週刊全送進墳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