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發展出口貿易,到今天累積擁有1.9兆美元的外匯存底,最核心的關鍵,可以說是台商。」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一語道破台商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台商的異地而起,當然樂了中國,卻苦了台灣。


三十年前的今(十八)日,在鄧小平一聲令下,中國從「毛澤東時代的至少人人有飯吃」,改變為「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走向市場經濟,但民主、人權、自由的發展卻仍原地踏步。


目前上海、廣東等富庶的東南沿海地區,相對於內陸地區,貧富差距卻在三十年間增長一倍。中國20%有錢人存款,佔去全中國人民存款總額的80%


擁有五千萬元台幣以上財富的人約有五百萬人,佔十三億人口仍是極微小的比例,但是光是這五百萬人的消費力就超越四個台灣,必然讓台商趨之若鶩,但其中血本無歸或沒面子回來的台商也不少。


目前中國仍有高達約兩億人口處於貧窮狀態,差不多是十個台灣的人口數,一年的總收入只有三千六百元台幣,相當於台灣人將領到「天上掉下來的」消費券金額。試想一個月三百元台幣,在台灣只能生活一天,中國有二億貧民卻要過三十天,平均一天只能花十元台幣,比台灣的拾荒者收入更低。


台灣人到中國觀光,住觀光飯店,遊覽上帝創造的山川風光,對中國會產生錯覺,進而鬆懈台灣主權國家的主張。實際上中國有什麼好羨慕的?請大家要記得「不自由,毋寧死」這句銘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