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看似平常的農村,除了一家知名的蜜餞工廠之外,旁邊賣的就是我最愛吃的「春記麥芽酥」。


宜蘭有太多的名產:三星的蔥蒜、上將梨,卜肉、糕渣、鴨賞、蜜餞、花生糖……。但是我這無齒老人最喜愛的還是春記麥芽酥。


它完全是手工現做,如果買的量越多,要等的時間越久。大女兒只要有回羅東的婆家,一定會特地到大進帶上幾盒讓我吃個過癮。女兒說現場現做現吃滋味最棒,從羅東回到潮州路程中它會慢慢自然變硬,所以建議我微波十秒鐘,可以嚐到與現做一樣的口味,我知足的說:不需微波就已經很好吃了。


師傅以獨家研發不黏牙的麥芽膏,混合入比一般市面上所見更加細緻的花生粉及芝麻粉,將液狀的麥芽膏與細緻的粉拌勻揉製成固態物,以巨大的桿棍壓平捲成條狀之後再切成約一公分寬的小塊。一口一塊,入口即化,真的不會黏牙,如果不自我克制就會欲罷不能。


「春記麥芽酥」我將它排名第一。


我心目中的第二是台中太陽堂的太陽餅─小時候都叫做「香餅」。也是入口即化,拿來當做早餐配杏仁茶或牛奶、豆奶都適宜。


奇怪的是南部的香餅就是圓圓、膨膨、薄薄又空心的形狀,和台中太陽餅是不一樣的餅皮,我只能等內人上台中探親或旅遊,她會專程搭車到自由路23號的太陽堂幫我帶上好幾盒回來,還好現在有微波爐,可以解決內餡變硬的問題。


三女婿老家在台中,只要有回去,他也一定會幫我宅配到家讓我解饞。沒有台中太陽堂的餅吃時,只好吃南部的香餅啦!


五十年前在台中清泉崗裝甲基地服務,當時只聽過名產是鳳梨酥,從來沒買過太陽餅來吃,現在想起來真是可惜。


再來是第三名,鹿港百年老店玉珍齋的豆沙綠豆糕,在還沒有推出豆沙綠豆糕之前,我只吃玉珍齋的綠豆糕,但是當包著豆沙的綠豆糕上市之後,我就只愛吃豆沙綠豆糕了。知道我愛吃這一味的朋友,只要經過鹿港,一定會幫我帶上一盒,記得有一次內人到鹿港旅遊,不知買了十幾盒,她想要讓我吃到「叫不敢!」。


有一段時間真的是嘴饞,利用宅配貨到付款的方式持續吃了一段時間,早餐到點心吃都吃不膩。


這三種台灣的名產,分佈在宜蘭、台中及彰化。台中的太陽餅因為店家實在太多,買的時候不會等太久,麥芽酥只在冬山鄉大進村專賣,玉珍齋已經在高雄夢時代設了專櫃,終於可以不用大老遠直奔鹿港採購。當我在享用這些點心的時候都懷有感激之心。年前台獨聯盟副祕來訪,送我一盒太陽餅(雖然不是23號那一家的),我還是吃得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