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館長,率團到北京與中國故宮做交流,聲稱是「破冰之旅」,沒想到破冰船成了觀光潛水艇,不但破不了冰,還只能在冰層下載浮載沉,不見天日。整個破冰團不如一個民間觀光團,連記者拍攝採訪都會被中國公安架拐子。


故宮是「國立」的故宮,此國非彼國,如果兩宮的負責人在媒體前握手言歡,就變成「兩個中國」的文化交流活動,北京怎麼可能批准?除非台灣故宮改名為台北故宮,自我「地方化」之後,北京才可能會承認。這「淺顯易懂」的道理馬英九一定知道。


貓熊來台,就是黨對黨的餽贈,被安置的地方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如果台北市立動物園更名為台灣動物園或中華民國動物園,北京肯定不會放行。這有例可循,台灣故宮的作法豈不是太一廂情願、太傻太天真?真是丟臉丟到北京!


不久之前有一位朋友對我說:「台灣獨立真的有這麼難嗎?」


他接著說:「把台灣故宮的國寶全都還給中國,用來交換台灣獨立,不就解決了?」


有這種想法的人還真不少,他們是沒考慮到北京的想法:北京當局要台灣故宮的館藏做什麼?「暫時」寄放在台灣,等到有一天兩岸統一了,全台灣的人與物自然都變成中國的,到時候故宮的珍寶輕鬆落袋,北京何必急著要回這些掠自中國的寶物。他可以得到一頭乳牛,為何只要一杯牛奶?


說真的,如果台灣可以和平獨立,別說是故宮,連國民黨所說的蔣介石帶來的黃金,聽說至今仍藏在有憲兵守衛的山洞中,全部都可以交還給中國。可惜阻礙台灣獨立的因子,絕不是這些財富之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