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放出風聲,想推動「長期照護保險」。沒想到背後的動機並非替需要長期照護的臥床病人著想,而是為了減輕健保每年二百億元的醫療照護支出。不敢光明磊落地推出政策已是馬政府的惡習。


一但醫療照護從醫院被移至安養院,我敢說病人一定死得更快。何不乾脆讓立法院推動准許必須靠維生系統才有生命跡象的患者能夠安樂死,一了百了。


長期照護險如果實施,財團看準這塊肥肉,必然大舉投資設立超大型的安養院,目前社區型態的小安養中心將被迫關門,違反就近照護的理念。


住進安養院有人照顧生活,但若是沒有親人前往探視,那活著只不過像活死人罷了,毫無人性。生存的意義如果已經完全割除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沒有親人的陪伴,還不如安樂死。


對門住著兒子的同學,他雇用一名外勞為褓母,時常看到她揹著、推著嬰兒在騎樓,看護十分盡責。下午時分當她把嬰兒放在推車裡推前推候之時,也正好是一般照顧臥病老人外傭推這些老人家外出「放風」的時間。他們會選在顧定的地方碰頭,有的人打手機聊天,有的用母語交談著……。


看到一個是手推嬰兒車,一個是手推輪椅的鮮明對比畫面,我總是駐足良多,感慨萬千。


原本推輪椅的外勞會一直不停逗弄著嬰兒車上的小Baby,但照顧嬰兒的這一個卻不可能和輪椅上的老人寒暄─誰喜歡又老又病的人。


嬰兒的生命如花一天天盛開、茁壯,輪椅上的生命卻是日日枯萎凋謝。一個代表的是希望,另一個則是絕望。


我常想,如果沒有經濟能力支撐的家庭,怎有能力雇用外勞在家當看護,讓老病的親人能夠每天見到家人,而且下午還能有約一小時到住家附近「放風」的時光。


如果長期照護保險實施了,在家照護必成絕響。只須把要長期照護者往安養院一丟,反正保險會給付。讓瀕臨死亡界限的人連最後一絲親情關愛也將失去,實在不符人性。除非是已經無親無故的獨居者。


台灣的高齡人口已突破11%,其中約有一成五須長期照護,馬政府該做的是透過社福制度協助此類的家庭,譬如:補貼看護的薪支、透過社區的互助功能來協助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讓他們有尊嚴的走完人生的旅程。


健保的財務缺口,馬政府想的是向吸菸者猛苛捐,要不就是把需要長期照護者推送到安養院。只為了節省每年二百億元的健保支付,不惜把政策推動已久的在家、在地、社區照護的最高原則打破,這是一個沒有人性的政府:每年編列一千三百多億元照顧五十萬名榮民,為什麼台灣的老百姓不能享有同等福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