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進去啦…


差不多六十多年前,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當時的電影院,是稱做「戲院」。


「戲院」的節目十天一輪,上演布袋戲、歌仔戲、歌舞團或電影。


當時小孩沒像現在有許多視訊遊戲工具:MP3MP4、有線電視、電腦、線上遊戲等等,唯一的「文化活動」就是能到「戲院」看戲。


但是小孩又買不起門票,要有大人帶著才能免票入場,尤其是窮苦人家的小孩,家裡怎可能有錢讓大人帶著小孩去看戲,一張票價就夠吃好幾餐了。


因此這些孩子為了滿足看戲的慾望,只好放下尊嚴成群地等在戲院收票口,見到身邊沒帶孩子的陌生大人,就露出乞憐的眼神苦苦哀求說:帶我進去啦…拜託帶我進去…。一般人都會做順水人情,讓小孩走在前面進場,假裝是一起來的。


台灣以「中華台北」,不是中華民國或台灣,而且是在中國「恩准」下,並不需要世界衛生組織的大會表決,而成為「非國家」身分的觀察員,就算參加往後每年召開的大會,也都必須獲得中國的恩准才能參加。如此毫無尊嚴的條件,馬英久居然答應了!還沾沾自喜,葉金川甚至在媒體面前做出幾乎要飆淚的表演。這讓我想起六十年前和家人一起去戲院看戲時,看到的那些乞求陌生人等著能入場的小孩們。


「拜託帶我進去啦~」,吳國棟先生則用「一位遊民每天到墓仔埔向人乞食拜祭的食物,回家卻向家人吹噓是讓大戶人家請客」來形容此事,我覺得也很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