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家住屏東枋寮的淡大學生參加了517大遊行,隔天他不僅被校方約談,屏東縣枋寮分局的警員還「造訪」他家,造成他的父母內心恐慌。警方表示是國安局的情資所指示。


這種精神上的恐慌年長的台灣人應記憶猶新,戒嚴三十八年的台灣,一直沒有選舉(國代、立委、總統)的自由,沒有辦報、廣播電台、電視台的自由,沒有集會結社的自由,更不用說遊行的自由,甚至出國觀光也受到限制(只准許商務或留學)。


當時示威遊行是最大的政治禁忌,就如同現在的中國。


台灣一直以民主、自由、人權為傲,嘲笑中國人民是被中國共產黨關進「鐵幕」,不過這是在台灣解除戒嚴之後才有的景象。沒想到國民黨才重新執政,又急著把台灣帶回威權統治時代,一葉知秋,從這位大學生的情況,參加遊行被校方約談、警察找上家門,台灣人的自由、人權正被「馬上」侵蝕中。


戒嚴時期台灣人總是被告誡不要參與政治,尤其有教官嚴控的高中、大專院校,更不容許出現反國民黨、反政府的行為。或許除了一些黨外人士的家庭,子女受民主政治啟蒙教早,不懼威權恫嚇外,一般學生都視政治領域為禁區。


我自己的孩子在校園裡或多或少都曾經受過不平等待遇,冷嘲熱諷是平常,二女兒的高中週記、作文都被學校拷貝送國民黨縣黨部。三女兒的國中導師,先生是調查局幹員,因此導師在學校課堂上從沒給過女兒「正面」的教誨,現在想起來這些老師的舉動還真是可笑!


不過國民黨這些技倆並沒有嚇倒我的孩子們,她們現在都是愛自己國家的勇敢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