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中國民運人士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紀念儀式,要求平反。


人權是普世價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低調參加了,只是關心的是人權問題?還是中國的民主改革?


如果只是關心人權問題,那是好事一樁,可是若也想像那些中國民運人士一樣,要求中國進行民主改革,則大可不必去湊熱鬧。


有一派人士的說法是,等到中國民主開放,建立民主自由的體制,對台的武力併吞企圖可以降到最低。可是當我們看到美國這個世界超強的民主國家出兵攻打伊拉克時,就證明了這一派說法並不可靠。


另一派說法則是,如果中國有一天民主了,讓台灣回歸民主的大中國又何妨?這一派的想法最危險了,這是屬於國民黨式的終極統一論,是最可怕的。


那些在台的中國民運人士是否承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就算有朝一日中國真的民主改革成功,他們也能對台灣領土不抱非份之想?還是像蔣介石一樣,只是把台灣當作回到中國的跳板,台灣只是個暫時棲身之所?挺不挺中國民運人士得先弄清楚他們心底所思的虛實。


挺或不挺?這比挺不挺扁更難捉摸,因為一不小心反而會把台灣推入一中的陷阱。


民運人士要求平反六四,既然連馬英九都不正視一眼,深恐得罪北京當局,國民黨上下都不關心中國民主與否,民進黨還是保持距離為妙。不論中國民不民主、富不富有,民進黨唯一的堅持就是反對統一。任何有關統一的前提全都不適用於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