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正市場的十字路口換上了顯示倒數計時的交通號誌,停紅燈時它會開始倒數讀秒,等候時間一目了然,不知不覺中潮州也已漸漸邁向都市化。

記得某年春節假期台一線屏鵝公路與往南迴公路交叉口號誌等待時間設定為300秒,讓所有等候的駕駛全都心浮氣躁罵翻了,變成新聞上了媒體。等紅燈,不知要等多久所以不耐煩,沒想到知道要等多「久」,更加不耐煩。

等待是一種煎熬,若遇塞車更是難耐。在沒有手機的時代,情侶約會等待更覺度秒如年,因為不清楚遲到者目前的狀況,是發生意外事件或來不及搭車……?到底還要等多久?不見不散的情緒真是讓人難過。

在路上鳴笛緊急呼嘯而過的救護車,等待送醫的過程傷患與其家屬的心情,一定非常無助且手忙腳亂。選舉等待開票,不管是候選人還是支持者,彷彿在等待上天的宣判,判生或判死?一翻兩瞪眼。

排隊等公廁、考試等放榜、水患盼雨停、停電望重現光明的受災戶,這些都是人生中有可能遭遇的情況。如何能減少等待的痛苦?第一步,養成守時的好習慣。第二步,培養等待的耐心。第三步,事與願違時要心平氣和。不過知易行難,連我自己都做不到。容易緊張胡思亂想、不耐煩就頭昏腦脹,孩子小時盼他們快長大,長大了盼他們成家立業有幸福的歸宿…,煩躁時真想讓腦袋是真空狀態。

看媒體常在報導滑智慧型手機「低頭族」,停紅燈、等車、等人、等上菜…,無時無刻都可「低頭」,這樣真能降低等待的焦慮感嗎?不知「低頭」這一招對我而言有沒有降低焦慮的功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頭族 等待 焦慮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