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不能亂說,也不能亂聽,否則造成烏龍事件後果嚴重。

       國民黨政府抗日節節敗退到重慶,由於地勢險惡,日軍久攻不下,但是不時派飛機前往轟炸。

       當年並無防空雷達,完全靠人力層層上報,無線電通訊距離短,話質又不佳,其中傳說出一段大烏龍……

       最外圍觀測站見到一架日機,於是以電話上報:「敵機一架。」

「幾架?」

「是一架!」接收者再往上級報:

「敵機十一架。」

「是幾架?」

「是十一架。」在往上呈報:

「敵機四十一架!」這下代誌大條了!

有四十一架敵機來襲,於是重慶發出空襲警報,所有軍民倉惶躲進防空洞,只為躲避一架日軍偵察機,虛驚一場。

軍中為避免傳話生誤,傳達之間都需復訟,例如發射一門大砲的方位、射角調整一刻度,發射的砲彈著點可能就要相差百米。不但傷不到敵人,反而傷到友軍。

      身為金管會主管,飯可以多吃,話不能亂說。銀行客戶最敏感,先放話:慶豐比較糟糕!當時又沒有表明要立即接管,如果真的發生嚴重擠兌,陳樹該不該以破壞金融秩序、信口造謠移送法辦?

      話說得滿,做事總是慢一拍的劉內閣,政院內有多少個應變小組,做錯事既不提補救方法,也不道歉,真是太傲慢了,有這種高高在上的官僚,台灣人民的苦日子還長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