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女兒說,孩子進到學校之後都玩得很開心,上課也都沒問題,甚至放學時都不想馬上回家,早上說不想上學分明只是「找碴」罷了。

我有四個孩子,在小時候只有大女兒照規矩上完小、中、大班。二女兒晚一年入學,上完小班直接跳大班。三女兒沒上小班,是因為我送她進托兒所教室之後,只要從教室窗戶看不到外面有我的身影,必定嚎啕大哭,我不忍心,就進教室直接把她抱回家,試了二家幼稚園結果都一樣。

等到該上中班的年紀還是不肯上學,我和她「條件交換」:只要乖乖去上學,回來之後就可以去高雄大統百貨公司。因為她很喜歡搭乘大統百貨的手扶梯。

只要她鬧情緒不上學,我就會開出這個條件,這個方法沒失靈過,一個月差不多要到「大統」十次,她也不會吵著買東西,搭乘手扶梯從一樓逛到頂樓再下樓就滿足了。

這樣的小女生上大班之後居然有了巨大的轉變,自己騎著迷你腳踏車上學,這應該是現代父母無法想像的吧!她每天早上騎著自己小小的腳踏車,快快樂樂地上「海星幼稚園」,把腳踏車停在神父的金龜車旁,放學平平安安回家直到幼稚園畢業。

我知道現在社會競爭不比從前,ㄅㄆㄇ算什麼,ABC小事一樁,家長都怕小孩輸在起跑點上。不過我的女兒們倒是都不在意課業上的問題,她們只希望小孩能夠學到團體生活的相處之道與基本的生活倫理。家庭少子化,上學能學習與他人關係互動,所以上幼稚園應該是件「好事」。

其實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敢在孫兒面前提起,怕他們會抗議說:為什麼阿舅小時候每天都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上不上學都沒關係,現在我們就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