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婚前大家庭就一直有養狗,大多是二哥帶回來並負責照顧。婚後因為孩子們喜歡動物,所以養狗也一直沒中斷過。不過在這麼多寵物當中,會讓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的就只有HAPPY

我常說HAPPY應該有幼稚園兒的智力,我們採開放的豢養方式,鄉下地方牠帶著項圈不栓狗鍊,就和家人一樣自由活動,除了在想找女朋友的時候會限制牠的活動,但最後一次因疏忽未將牠上鍊,和狐群狗黨流浪幾天之後,回到家氣喘不息且不能排尿,大女婿緊急將牠送到動物醫院急救,幾天後還是因為腎臟衰竭而亡,也不知道是誤食還是被下毒。

在住家的方圓百尺內,從來沒見過HAPPY大小便,連鄰居也都沒見過,不知到牠都是到哪裡去「方便」?這件事至今仍是一個謎。只有過一次HAPPY夜裡鬧肚子,牠拚命地忍耐到清晨四、五點我的母親起床,嗚咽地抓著母親的房門,母親覺得奇怪,離早晨散步的時間還早,開門之後還是來不及了,在家裡的小花圃旁的走道上就拉肚子了,這件事讓母親覺得很心疼,一直怪自己怎麼沒早一點發現HAPPY有異狀。

HAPPY坐摩托車的功夫一流,因為體重的關係牠坐在腳踏板上,只要聽見鑰匙鏘鏘的聲音,一定一馬當先就準備好要坐車,狗兒的聽力佳,有時候在街上閒逛的牠,一聽是自己家裡摩托車的引擎聲也會追逐過來,就是愛坐車啦!

母親的晨間散步牠一定陪伴在側,母親得意地說就像「保鑣」一樣。散步結束母親會說:好啦!也就是自由時間的意思。但HAPPY可沒閒著,牠又到火車站前等著,準備迎接從鳳山搭火車到潮州上班的小姨子,小姨子穿著光鮮時髦,然而HAPPY的歡迎方式是前腳撲上她的裙襬,有時候會印上兩個明顯的狗腳印,有一次因為是放長假收假之後的上班日,牠熱情地把小姨子撲到在地,雖然很糗,但小姨子一點也不以為意,每天早上HAPPY的歡迎儀式反而讓她成了通勤族的話題人物。

小舅子搭火車回林邊,HAPPY一定代替我們送他到月台,起初小舅子怕發生危險也擔心牠會跟著跳上車廂,幾次之後他一上車就回頭對HAPPY說:好了,可以回家了!HAPPY看著火車發動之後就自己穿越地下道回家。

在台北念書的女兒放假回家,只要告訴HAPPY:到車站接姊姊囉!牠就會到火車站出口處,仔細看著每一個扎著馬尾,身穿T恤牛仔褲的少女,就怕漏看了自己家的姊姊。HAPPY小時候不敢上下樓梯,孩子們每天帶牠到火車站得人行地下道練習,沒想到火車站也成為HAPPY對我們溫馨接送情的主要場地。

因為我是遺腹子,曾經聽母親說過,父親在世時家裡有一條狗,會咬著母親用布巾包好的便當,準時把便當送給在學校念書的大姊。我在想,如果HAPPY經過訓練應該也能做到。以前大女兒到學生家上鋼琴家教時,愛坐摩托車的牠就像跟屁蟲,但是在學生家門口牠會乖乖坐在摩托車旁等待,學生家長覺得牠好乖好聰明,百般引誘牠進門,牠都不為所動只是靜靜地守候著。

養寵物,家裡多了熱鬧的話題,但是因為狗兒的生命期和人類相較起來很短,每次狗兒上天堂,家裡的成員總要傷心好久、好久,所以雖然家裡一直有養狗但我也一直反對養狗,因為不喜歡這種生離死別的感傷。

三個女兒都非常喜歡狗,大女兒家最近養了一隻「Kuma」,二女兒則養了一隻「蕃薯」,三女兒則是因為住家不方便養狗只好作罷。

 

雖然狗兒一代傳一代,但是HAPPY在我們一家人心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