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1997年兩國重訂新指針,將日本周邊危機事件納入兩國軍事合作範圍後,美日更進一步的合作協議,不僅利於日本對抗中國,台灣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面對中國軍經上的崛起,美國早已宣布重返亞洲,將十艘航母打擊群中的六艘部署在亞洲太平洋,日本當然也沒閒下來,不僅打消緬甸的欠債,還派遣艦隊訪問緬甸。同時提供船艦給菲律賓,俾共同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擴張野心。
    日本對台灣不僅已簽下漁協定,首相安倍更公開表示將深化雙邊貿易合作,進而簽署台日FTA自由貿易協定,還要支持台灣加入TPP太平洋戰略夥伴協議。
    日本311震災台後,來自全世界的捐款以台灣居冠,有許多日人都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內心的感激,由此可見台日兩國人民之間感情之深化,安倍有需要乘勢推動讓台日關係更加緊密,可比照美國訂定「臺灣關係法」,與台灣在軍事上有進一步的合作,例如販售台灣潛艦等等。
    若台日軍事上能緊密合作,對於嚇阻中國的擴張政策絕對有其效力,尤其利於台灣的國家安全。日本應當有所認知,一旦台灣落入中國之手,下一步就不僅是尖閣諸島(釣魚台)而已,沖繩列島的戰略重要性,將成為中國下一個奪取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