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時代的腳踏車必須配有政府發放的鋁製腳踏車牌,利用細鐵絲綁在後輪檔泥板上。抽掉牌照中的條狀物底板就會顯示「停用」紅字。若有人騎著「停用」的腳踏車逛大街,警察就會視其為偷車賊予以逮捕,同樣地騎無牌腳踏車也會帶到派出所作筆錄。
    據說設計這「防竊牌照」的官員有受到表揚。但不久之後卻傳出此人原來是「匪諜」而被捕,原來他設計腳踏車牌的理由是要找小老百姓的麻煩,好讓民眾對政府心生反感,這是題外話。
    少年被帶進派出所後一直保持緘默,不管問訊的員警軟硬兼施就是不開金口,只顧凝望牆壁的某個方向。如此僵持了一段時間,員警問不出身分地址,忍不住要發火,口氣也開始不耐煩。
    此時少年愛理不理地指著牆上的肖像說:那是我祖父!
    經過證實派出所頓時像著了汽油彈,兵荒馬亂,最後所長決定:先把腳踏車擦拭乾淨,並親自陪送這位少年回家。所長很貼心怕少年騎著無牌腳踏車中途又被其他警察攔檢,親送到家也表示所方並無為難之意。
    「故事」中的少年據聞就是蔣家孝字輩的其中一人。蔣友青因涉嫌恐嚇美國學校被傳喚且聲押,我看媒體報導的當時,想起這個「故事」,心裡就想:法官再怎樣也不會收押蔣家後代!果然意思意思以八萬元交保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