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的局長方仰寧,言而無信,之前甚至情緒性怒嗆民眾「小孬孬」,這部分他的確應該道歉。既然他已出面道歉並口頭請辭,聚集的群眾若還不善罷甘休自行解散,有理會變成無理,模糊了當初發動抗爭的正當性。
    台灣的民主運動已出現嚴重的代溝,認知差異極大。若當權者官僚威權心態不改,類似圍中正一分局的事件必定層出不窮,結果只會讓警察疲於奔命。為何不能准許在國會之外設立一群眾集結區?尤其像蔡丁貴教授已經在那裏駐守靜坐了五年多的時間,以公投盟追求台獨作為表達他餘生無多的終極奮鬥目標,為何要在目前敏感時刻刻意拔掉他抗爭的權利,否定他合法申請的集會權?
    民主社會紛紛擾擾,多元價值拚發聲出頭,應視為常態,政府若過分依賴警力壓制,只會凸顯官比民大的官僚氣息未曾改變。
    實行民主的國家就像一條橡皮艇,面對風浪雖然顛頗,但不會沉船。專制獨裁的國家就像鐵殼船,看似穩當無視風浪,但是一旦翻覆斷裂也只能像鐵達尼號一樣沉入大海。
    對於「洪仲丘事件」或對於「張慶忠三十秒」橫柴入灶所引發的龐大動員能量,雖然已造成當權者莫大的壓力,但只要處理得宜,國本並未動搖。民怨最怕的就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日積月累的能量爆炸一發不可收拾,過去的就不提了,從眼前的318學運至今,馬政府處理群眾運動的模式依舊缺乏現代感,新聞報導希拉蕊被民眾丟鞋,她閃躲後幽默地說:是蝙蝠嗎?而丟她鞋的女性自動高舉雙手,平和被警察送出會場。3G世代資訊傳播快速,馬上有電腦高手揪出挺方仰寧的粉絲團運作「有詭」,馬政府若想以「製造」網路資訊來制止鄉民的網路消息傳播,似乎是走錯了方向,疏導才是唯一的良方,否則就算再多的鎮暴警力也保護不了不公不義的官僚作法。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時代早已遠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