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兵棋推演中國部隊已有能力在登陸後往內陸挺進。我軍在跨區部隊增援後,經激戰而能消滅敵軍。
    此下半段的陸地攻防演習,對軍事上並無啥意義,但政治上則意義深遠,展露我軍殊死守衛國土的決心,所以仍應予以肯定。
    防衛台灣的軍事手段,首選是共軍於中國沿岸港口、機場集結大批兵力時,即以遠程的導彈、巡弋飛彈及反艦飛彈制敵機先。
    其次是截敵於半渡,也就是境外決戰,海陸空精銳武器盡出。
    等而下之才是「泊地攻擊、灘岸戰鬥」。若是無法阻敵於泊地及灘岸,共軍登陸建立據點當在預期之中。一旦建立據點,共軍以海空運輸即可源源不絕地增兵,我軍將很難抵擋。
    更不用說跨區增援,因為共軍若決定以軍事手段佔領台灣,不會只在北部發動攻勢,北中南東各站區都應該會同時遭到攻擊,我軍將無暇跨區增援其他戰區。何況台灣三步一橋樑,會阻滯我軍的增援行動,唯有航特部直升機部隊不受限可辦到,但是我軍航特部隊不過只有一個旅的兵力,增援效果有限。
    因此說「漢光卅號」演習軍事上的意義不大,可是卻能在政治上展現防衛國土至一兵一卒的決心,對共軍的武力犯台仍具嚇阻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