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看母親排解鄉鄰朋友的紛爭後,總是說「五百當軍、五百當賊」(亦有「五百人當軍、五百人當賊」的說法)。意思是說每個爭議點都有正反兩面,例如台灣的「統獨」,香港今日的「佔中、反佔中」,你一派、我一派,一邊是軍(正方)、一邊是賊(反方),各持己見,都說自己的主張才是對的。
    不過現代人的智慧可不輸給祖先。祖先們認為出現正反議題就無藥可解,但現代人發明了使用民主的方式解決爭端,佔中港民所要求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其實已與「住民自決」無異,北京當局當然不會接受。因此追求民主的港民紛紛走上街頭,導致發生「佔中」與「反佔中」對幹的街頭暴力事件。
    中國是極權統治的國家,在經濟與軍事上看似巨人,在脆弱的統治基礎上則像侏儒,經不起民意試煉。中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人民要求民主、自由與人權,尤其當它看到台灣的國民黨在民主制度下,不必流血「江山」就已去掉一半,繼2000年之後,民進黨的小英極有可能在2016的大選讓國民黨再度淪為在野黨,有國民黨「殷鑑」在前,中國共產黨怎可能讓中國人民以民主的方式選擇國家領導人?
    若是香港開了先例,難免會刺激並喚醒中國人民群起效尤,再過二十年,共產黨可能就淪為中國的在野黨。
    香港有黑幫與部分商人反佔中,和台灣有白狼嗆「太陽花」一模一樣。黑幫與威權統治者是孿生兄弟,魚幫水、水幫魚,各取所需。十六年前屏東縣的「黑道治縣、三『代』同堂」,結果讓國民黨從此與執政無緣,今日在香港以口罩幫圍攻佔中港民的中共魁儡,將來必定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