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四十多年前有過一個統計數字,我國飛行員平均壽命只有卅八歲。之後因航太科技與飛行技術的精進,今日當然不能同日而語。
    飛官的體能是萬中選一,相貌堂堂、資質優秀,是多少女性仰慕的對象,如同有些男性愛慕空姐一樣,因此飛官各個都能娶到漂亮的老婆。但是當然也有考慮飛航安全問題而拒絕讓兒子當飛官的家長及不願選擇飛官成為婚姻對象的女性。
    除了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中,只2003611日在台東撞毀一架AT-3折損兩位飛官外,其餘失事的十二架幾乎是年年或隔年就摔一次。國運不能國泰民安,絕非外行人一句「機型老舊」就能解釋出事原因。1984年出廠的AT-3,共建造了六十五架,出廠時隔六年就摔了一架,又該怎麼解釋?只要保養維修得宜,新舊與失事率沒有絕對關係。廿年的老車滿街跑都沒事,初出廠的名車超跑不一定就能掛免事牌。
    目前四十七架AT-3,是反登陸作戰不可或缺的空中武力。A代表攻擊,T代表教練機,所以AT-3是攻擊教練機,戰時掛上機炮炸彈、火箭與飛彈,火力並不輸給長弓阿帕契或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是攻擊共軍登陸部隊的主力之一,不能因噎廢食。
    畢竟任何機械都有其壽命,採購新型高級教練機的軍購更應及早籌畫,行筆至此忍不住又要再次一吐怨氣。當初IDF完成一百五十架交機之後,因國府對國防工業沒有永續發展的決心,並無朝繼續研發教練機及四代機的方向前進,導至漢翔研發人才被韓國陸續挖走,今天韓國自製的T-50教練機就是這樣誕生的。而我國卻反過來把韓製的T-50列入採購選項之一,你說氣不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