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伐林木的是「山老鼠」,走私進口的則是「海蟑螂」,五、六十年來這些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蟑鼠之輩無日無之。

台灣是實施山禁的國家,入山要有入山證,否則過不了檢查哨。

但是規定歸規定,有錢就能通神。一般人都知道警察管區裡有八大行業的算是肥缺,但曾經有一位擔任過檢查哨所長的警察透露,山高皇帝遠的檢查哨員警才是肥缺中的肥缺。

這位所長原本是我老家的管區,這個管區裡有國府撤逃來台後就存在的私娼寮。而這位警察杯杯白目不輸柯P,其他同仁休息時會在警所泡茶,他一天八小時除了轄區巡邏外,都跑到私娼寮站崗,讓業者叫苦連天,轉向里長投訴。

某日他巡邏時依例進里長家打招呼,卻被里長指控「偷看里長老婆洗澡」,里長藉此向上級投訴把他轉調。

但是他被調到哪裡,哪裡的的員警就叫苦連天,因為他不貪不取極度「不合群」,固定收取「規費」的其他同仁都忐忑不安,深怕這個人都不拿,哪天會把大家都供出去。就這樣調來調去,最後被調到某山上的檢查哨當所長。他一夫當關,不接受山老鼠賄賂,一切依法辦理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盜伐的林木下不了山,山老鼠也束手無策。同時也造成市面上的「木材行情」上揚。

他退休後才把這些「警察故事」說給我聽,令人瞠目結舌。

目前內湖發現疑似假漂流木事件,市議員高嘉瑜鍥而不捨,勇氣可嘉,但我猜最終還是找不道真相。林務局人員、檢查哨與山老鼠的三角關係,已是數十年修煉成精的共犯結構,除非出現汙點證人窩裡反,否則想要水落石出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